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

詩篇第三篇:衪使我安然入睡

衪使我安然入睡
經文:詩篇第三篇
這篇詩篇標題是「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」
這標題不單是介紹詩篇詩人,並且將詩人寫作詩篇場景說明。這標題讓我們回想到撒母耳記下第15章故事。若大家有興趣可一邊讀這詩篇,一面參考故事。
詩篇第三篇有三個「細拉」在第2、4和8節出現。也引介讀者明白詩人分段和心思轉變。

「〔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。〕耶和華阿、我的敵人何其加增‧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。有許多人議論我說、他得不 神的幫助。〔細拉〕1-2節
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‧是我的榮耀、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。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、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。〔細拉〕3-4節
我躺下睡覺‧我醒‧耶和華都保佑我。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、我也不怕。耶和華阿、求你起來‧我的 神阿、求你救我‧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、敲碎了惡人的牙齒。救恩屬乎耶和華‧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。〔細拉〕5-8節」

1-2節,是詩人承受困擾。
3-4節,大衛勇敢地宣稱上帝是那位不離不棄的上帝。
5-8節,這刻大衛可以在上帝面前安寧睡覺,任由這千名仇敵圍繞我。
這篇詩篇讓我想到一個故事。故事解釋何為平靜安穩。

有一位國王,提供一份獎金給最能畫出平靜圖畫的畫家,許多畫家都來嘗試。國王最後選出兩幅他最喜愛,從這兩幅中作一個選揀。
第一幅是一個平靜的湖,湖面如鏡,倒映出四周圍的群山,上面點綴如棉絮的白雲。大凡看見的人都同意這是描繪平靜的最佳作品。
另一幅圖畫也是有山,但都是崎嶇和光禿的山,上面是忿怒的天空,下著大雨,雷電交加。山邊翻騰一道湧起泡沫的瀑布,看來一點都不平靜。
不過,國王叫大家靠近一點看時,就看見瀑布後面一細小樹叢中,有母鳥築成的巢。在那裡—怒奔的水流中間—母鳥坐在牠的巢裡,顯出完全的平靜。
最後,國王選出了得勝者,究竟是那一幅?國王選了後者。國王解釋說:「平靜不等於在一個完全沒有困難和辛勞的地方,而是在那一切紛亂中間,心中仍然平靜,這才是平靜的真正意義。」

大衛在3:5-6
「 我躺下睡覺,我醒著,耶和華都保佑我。
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,我也不怕。」
這段既是詩人逃避他兒子押沙龍那一刻體會,也是平靜安穩最佳說明。
經文:
 1-2節「耶和華啊,我的敵人何其加增;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。
有許多人議論我說:他得不著上帝的幫助。(細拉)
這一段明顯是個人哀歌類別。詩人被追迫的困局已迫在眉睫。困擾詩人的不僅僅仇敵人數不斷加增,更甚的仇敵陣營中有大衛至愛親人、朋友、和信任的人。 詩人面對眾多攻擊中,衹記下傷得他最痛一種:
「有多人議論我說、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。」和合本、
「許多人議論我說:『他是不能由上帝得救助的。」呂振宗、
「有很多人議論我說:「他從上帝那裏得不到救助。」」現代大文譯本。
眾人都認定你是被遺忘、放棄、排斥或被針對的對象,你的生活一定不好過。甚至有人說,「上帝」--沒有你的份。
猶太拉比傳統解釋這節時,則認為是因為大衛過去與拔示巴姦淫一事,再次被人提起。因此,大衛仇敵認定這次事件,是上帝刑罰大衛所犯的罪,並將他從王位上推下來。所以他們願意跟隨押沙龍攻擊大衛。 意義是「你今日淪落到如今,是上帝要刑罰你過犯,你俾個仔迫成咁,「底」你死,「底」你有今日」。

3-4節
 「但你-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,是我的榮耀,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。
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,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。」
這段詩篇,詩人引用三個隱喻表達詩人與上帝關係:
1. 是我四圍的盾牌: 盾牌不是一種攻擊性武器,作用就是保護和防禦性。當人使用盾牌就能在劣勢中得到喘息的機會。
2. 是我的榮耀:榮耀這字可翻譯為「光榮、榮譽」,其重點不在乎於詩人能力和成就,而是在一分關係和被看顧中被給予一分光榮和榮譽,俗稱「沾了」另人一點光榮。正如公司介紹新同事或工作上遇上陌生客戶,當對方自我介紹,提到曾在美國白宮工作,是某某總統亞太地區經濟顧問之一,單從這銜頭已令對方在人眼中產生了一分好感和優越感(心中暗暗讚嘆:犀利)。產生好感和尊重首先來至他曾在美國白宮工作,而不一定是他本人。是過去工作背景和地點給與這人一分光榮感。詩人說「(耶和華)是我的榮耀」,表示詩人從耶和華身上找到肯定和身份。
3. 是叫我抬起頭來的:耶穌和華不單是保護、肯定我的的一位,而是叫垂頭喪氣抬不起頭的我,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那一位。「抬得起頭」是叫灰心失敗者重獲信心、勇氣。
「盾牌、榮耀、抬起頭來」三個隱喻對迫害和困境中生活的人顯得寶貴。因為人常在困苦中失去生存勇氣和鬥志,尤其當問題接踵而來未見曙光,會令人感到人生盡頭迫在眼前。人會作出反常的表現不擇手段去解決問題;或採取放棄態度並作出不負責任的行為。
人遭遇困難和苦難時,我們可以得耶和華身上找到一息喘氣機會、或者重獲信心可能,對大衛來說這是難能可貴,因為眾人以為他被上帝捨棄,上帝「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」了大衛的祈禱。大衛再次抬起頭來說「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,是我的榮耀」


5-8節
 「 我躺下睡覺‧我醒‧耶和華都保佑我。
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、我也不怕。
耶和華阿、求你起來‧我的 神阿、求你救我‧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、敲碎了惡人的牙齒。
救恩屬乎耶和華‧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。」

過去大衛聽到的是追殺者的腳步聲、眾人指罵他為上帝捨棄的君王,是不盡責的父親,一切事情是大衛究由自取。但現在上帝圍繞大衛,令他聽到真正的安寧,看到榮耀的光輝、更有真正平安放於他內心。
的確能夠在四面楚歌、窮途末路日子,能躺下睡覺是非常珍貴。每一個寧靜的黑夜有多少人曾經為工作難處、家庭不協調、兒女前途、身體病患以至不能入睡,甚或以淚洗臉渡日?!
大衛在詩篇提到「我躺下睡覺‧我醒‧耶和華都保佑我。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、我也不怕。」,這是患難中最大祝福和安慰。
當大衛面對成千仇敵,就算他可以入睡,但成萬的百姓繼續起來攻擊他。一刻安寧僅僅換來片刻平安,但仇敵攻擊、敵人屢次挑釁,的確會嚇怕我們。將我們打回膽怯、失去信心狀態。所以在七、八節大衛祈求說「耶和華阿、求你起來‧我的 神阿、求你救我‧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、敲碎了惡人的牙齒。」重點在於提醒自己神使我們「起來、拯救」。
仇敵攻擊和挑釁總會叫我們忘記上帝。甚至仇敵已取得了勝利、我們已失去了一切,但這刻我們作基督徒不要忘記「這是天父的世界」。
詩歌「這是天世界」第三段提到「罪勢凶狠,好像得勝,天父卻仍作王。」世上仇敵、罪勢凶狠,它們好像得勝,但我們天父仍然掌管天地一切。這場戰爭還沒有完結。所以「這是天父世界:求主叫我不忘」,讓我們繼續以祈禱守望、支持、看守各人。
願意大衛在被親生兒子追殺日子,他心中思緒能引起我們共鳴,並且透過詩人經歷,以身說法脫離這困境可能。在人生低谷日子喚醒我們有什麼值得人去依靠?!


小結:
大衛在這篇詩篇中,充分表達了上帝不將人撇下大愛。就算四周的人說你已被上帝捨棄,你不配或沒有資格稱為上帝兒女。大衛詩篇再一次喚起我們仰望上帝的信心,「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,是我的榮耀,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」,生命碰上羞怯、內疚`、失望和挫敗,那有能力再找尋上帝?盼望大衛經驗告訴我們,盼望仍未消失,在絕望路上神有能力叫你躺下睡覺,安然入睡。這是天父世界,努力靠主走完世上路程。
另一個藉得我們思想,詩篇提醒我們在人生路上,我們有沒有成為「絕了別人的路」的惡者?趕別人入了一條窮巷?對弟兄姊妹我們或會少有這情況,不過對家中菲傭、印傭,社會上弱勢社群、孤兒寡婦和貧窮人,我們會否間接地迫使他們趕上人生絕路?

沒有留言: